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21

《半虫战记》彩色小说的文学实验正式结束


当初选择在漫延文创网发表《半虫战记》时,
我看到了MARKDOWN功能的强大和无限可能性,
于是我尝试了一个假设:
“既然漫画有分黑白和彩色,
那么小说为什么就不能有彩色呢?”

然后我就贸贸然地把《半虫战记》第1章到第3章(上)都换成了彩色字体。
想看的人,
可以按下所提供的链接,然后查看每章的末端:
第1章(上):
第1章(下):
第2章(上):
第2章(下):
第3章(上):

整个试验进行了两个星期,
以下是那段期间得到的意见:

 笼统的意见:
1) 有趣。
2) 创意新颖。

彩色字体方面:
1) 大脑会累,因为要同时消化字体和颜色,影响阅读顺畅度。
2) 颜色字体HIGHLIGHT部分太过吸引注意力,害读者出戏。
3) 黑字白纸的基础上,建议至多3种颜色,太多会形成干扰。
4) 像绑架信。
5) 颜色反而令读者分心,无法专心阅读,事倍功半,得不偿失。

字体大小方面:
1) 文字大小有体现出声量差异的效果。
2) 文字大小不一,严重影响段落的分隔距离。

附图方面:
1) 图片违和感很重,破坏阅读气氛。
2) 太多视觉干扰,影响读者投入度。
3) 剧情需要喘息的时刻,可以适当放一张图片。
4) 插图建议放在文章尾端,不要横插在段落之间。
5) 图片太日常化,太普通有点多余,令人出戏。

标题方面:
1) 标题可以适当填色,但不能太过。
2) 眼睛很痛。

在这里特别感谢各位的回馈,
接下来是我个人的总结。

总的来说,
负评约99%,好评只有1%.

对于我个人而言,
最大的问题在于后期制作费时。
每一章转换成彩色字体的时间,
如果用来写文,
我至少都能写个1000字出来。

比起做什么彩色小说,
我目前最想要做的事情,
还是写好小说、写完小说。

以上。


欢迎过来按赞我的个人脸书专页和推特: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《半虫战记》关于第二男主睦敛威(独角仙)

上次写了主角墨守晨, 这次就来写第二男主 睦敛威 好了。 老实说, 一开始构思 《半虫战记》 时, 并没有睦敛威这个角色。 (睦敛威:“噢!作者你好过分!”) 最初的构思, 主角墨守晨是使用暗能量的螳螂虫族, 周旋在白花火、杨旭娜和可妤儿三女之间。 接下来呢, 就像上次说过那样,...